体检发现咽部损害时应考虑咽部结核

2007-08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沙特阿特伯研究人员发现,出现咽部损害的患者可能存在咽部结核,尤其当该患者来自结核流行地区时,更应考虑这种可能。
  A.M. Alserhani及其同事在新的出版的《美国耳鼻喉科学杂志》上讨论了咽部结核的典型临床表现和诊断。
  他们共观察了9例患者(男性2例,女性7例)。这些患者均被诊断为原发性咽部结核(PTB),其中3例为鼻咽部结核,5例为扁桃体结核,1例为咽下结核。
  Alserhani的研究小组介绍说,诊断标准包括痰培养阳性、涂片阳性或活检标本出现干酪性肉芽肿等结核组织病理学特征,对抗结核治疗有反应。
  研究人员发现,所有鼻咽部结核患者的主要症状为颈部肿块,扁桃体结核患者为咽喉痛或不适,咽下结核患者则为吞咽困难。
  6例患者(3例鼻咽部结核,3例扁桃体结核)的颈部淋巴结肿大。4例患者(44.4%)痰涂片查找抗酸杆菌阳性,2例患者(22.2%)培养阳性。所有接受抗结核治疗的患者均存在干酪性肉芽肿,符合结核的组织病理学改变。
  Alserhani等建议道,“耳鼻喉科学家应把咽部结核作为咽部损害的一项鉴别诊断,特别是在结核病流行的国家中,有关人员更要注意这一疾病。”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